我院组织开展大型水利项目亭子口灌区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评估

首页    水利项目咨询    我院组织开展大型水利项目亭子口灌区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评估

 

 

受省发展改革委委托,我院承担了亭子口灌区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评工作。该工程是国家下放部分重大水利建设项目审批权限以来,我省审批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第个大型水利项目,是国家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也是省政府确定2020开工建设的大型项目之一。

亭子口灌区工程是亭子口水利枢纽综合开发利用任务确定的重大配套项目亭子口水利枢纽已于2014年竣工,左右岸灌溉取水隧洞已建成。灌区工程是《长江流域综合规划(20122030年)》确定的重要水资源配置工程,是全省“五横六纵”引水补水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工程的开发任务是农业灌溉及城乡生活及生产供水,以及向升钟水库灌区补水,设计灌溉面积371.47万亩,工程建成后,可有效发挥亭子口水利枢纽的综合效益,改善城乡生活生产供水条件,提高灌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对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作用。工程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涉及广元、南充、广安和达州共4个市11个县(市、区),设计灌溉面积135.94万亩,供水人口244.53万人,工程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17条渠道383.81km,新建提灌站2座总装机8660kw20198月份价格水平工程静态总投资为166.2亿元。

我院高度重视该项目的估工作,李国栋院长亲自估工作方案,对评估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农林水利项目处承担评估工作,组建了由省内外水利行业11知名专家组成专家组,于124日至6日踏勘工程现场,12911日在成都市召开会议。专家组依据规划情况、水利水电工程相关规程规范及政策文件规定,与编制设计单位和项目单位进行了充分讨论和沟通,形成了专家个人意见和专家组评估意见。专家组肯定了工程基础资料基本完备,渠道线路和设计方案基本可行,提出了需进一步修改完善的建议意见。一是根据各地中长期发展规划复核需水预测成果和水资源配置方案;二是结合撤乡并镇工作将灌溉面积分解落实到乡镇三是复核灌水率和渠道设计流量成果,根据复核成果优化渠道工程设计方案;四是补充天然砂砾石料储量情况,灌区地方政府加强协调砂石料源,研究尽量采用自采方案的可行性;五是按照相关要求进一步完善征地移民安置、环境保护、水土保持方案;六是加快组建项目法人,落实资金筹措方案;七是抓紧办理选址用地和移民安置规划审核等审批要件。

目前,编制单位和项目单位正按照专家组意见抓紧修改完善可行性研究报告,我院将根据报告修改完善情况,尽早提出评意见报省发展改革委,助推项目前期工作进度。

 

 

 

2019年12月12日

  

2019年12月12日 09:00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