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出色完成《凉山州美姑县龙门乡塔哈村脱贫帮扶工作计划(2018-2020年)》编制任务

首页    社会事业项目咨询    我院出色完成《凉山州美姑县龙门乡塔哈村脱贫帮扶工作计划(2018-2020年)》编制任务

 

今年2月10日至1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指导,并主持召开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要求把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作为头等大事,念兹在兹、唯此为大,下足“绣花”功夫,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一个家庭、一个人都不能少。

凉山州美姑县是我省45个深度贫困县之一。截止2017年底,全县有贫困村217个,贫困人口15792户、74409人,贫困发生率29.2%,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按照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深度贫困县脱贫帮扶工作的意见》(川委厅〔2017〕61号)相关精神,省发展改革委新增定点帮扶凉山州美姑县。全委高度重视该项工作,范波主任亲自部署、落实相关任务。今年2月5日至7日,冯永德一级巡视员带领委民族处、社发处、农经处相关人员赴美姑县实地调研,我院社会事业项目处亦派员随同参与调研。2月12日,委民族处就调研和定点帮扶有关情况向范波主任、黄河副主任专题汇报,选定美姑县龙门乡塔哈村为委定点帮扶村,并委托我院编制《凉山州美姑县龙门乡塔哈村脱贫帮扶工作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三年计划》)。

接到任务后,我院高度重视,李国栋院长亲自部署,迅速组建精干的编制团队,并与美姑县有关部门、乡镇进行了对接,明确其具体需求。3月14-16日,编制组赴美姑县实地调研,对拟规划项目场址进行了仔细踏勘和初步确认,并与美姑县发改、建设、国土、交通、教育、水务、农牧、农办等部门以及龙门乡、塔哈村同志一道就规划项目建设规模和内容、选址等进行了深入讨论和充分沟通。在此基础上,编制组不辞辛劳,挑灯夜战,于3月20日编制完成《三年计划(讨论稿)》。经征求美姑县意见后,于3月26日形成《三年计划(征求意见稿)》。3月27日,黄河副主任召集委相关处室对《三年计划(征求意见稿)》进行了讨论,对我院编制工作进行了高度肯定。4月底,《三年计划》提交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办公会,顺利通过审议,并得到范波主任的充分肯定和表扬,编制经验建议全委推广学习。目前,《三年计划》已正式印发实施。

《三年计划》通过分析龙门乡、塔哈村贫困现状和面临的主要困难,明确了三年帮扶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谋划了住房安全、生产生活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发展四大重点任务,并对规划总投资、资金来源、实施效益等进行了分析,最后明确了具体的保障措施。《三年计划》共规划项目15个,总投资5891万元,精准聚焦美姑县龙门乡塔哈村78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脱贫增收需求。

此次《三年计划》的编制,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精神,下“绣花”功夫,重视实地调研,广泛听取当地干部群众和有关部门的意见建议,求真、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得到美姑县干部群众的充分肯定,工作成效得到省发展改革委领导的高度评价和表扬,充分体现了我院在全省脱贫攻坚的决胜阶段,以实际行动践行习总书记要求,真抓实干、服务基层的决心和努力。

 

 

 

                                            201854

2018年5月4日 09:00
浏览量:0